F阶段的一点思考
我在两个月前就完成了F阶段的整体学习,接下来的两个月,有着竞赛和科研的各项任务,总体的学习进度也是一拖再拖。
我也面临着学业和很多方面的压力,是不是应该这样去做。我想,也许是没有答案的。因为数电课堂上的很多东西,我的确有点不会做,有一些很细节的东西,哪怕我完整的经历了整个F阶段,我也依旧听不懂。
我体会过了,在搓出一个minirv的时候的大狂喜,也体会到了,在做出来后我的很多状况并没有改变。学业的压力不会因为我做了这样一件事而减轻半分,我的成绩也并不一定会增长。
昨天进行了数电的期末考试,出人意外地考的是组合逻辑电路。我觉得,那进入了我的舒适区。最后两道20分的题,要设计两个大电路。确实是a piece of cake。因为我具备了系统的能力,对于只是单单的一个模块而言,那自然不在话下。
一直以来我都觉得很奇怪,为什么学习数电是用笔去画电路,用人脑去编译,去想象一个个器件,应该是什么样子的。这似乎不是硬件的灵魂与应有之义。
所以我想去改变,虽然这只是很偶然的机会下,我的一次小的尝试。但是我相信,若干年后回想起现在,我不会记住我复现了多少个论文跑了多少代码拿了什么奖,我一定会记住这一个自己搓的小小的CPU。也许,在AI时代学习硬件并不是一个被广泛认可的选择。但是,一生一芯是在AI泛滥的当下,留给思维的一片净土,只有在这个地方我才意识到,我们是怎么来的,人类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到现在的。
在AI时代的当下,向着没有AI的地方走去,反而更能看清一些。
实际上我的初衷,可能就是很简单的,我想要在AI的当下,选一个没有AI的地方。留给自己的思考,不被异化。每次我翻开我自己的博客,找到第一面的scpu,我都会被一种激情浸润与感染。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NC-SA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源 plusone's blog!


